天真有邪的日子里,我曾拥有你。
 
 

取次文丛频回顾,半缘本命半缘君 ——评《覆雨》文评<千山之外,细水长流>

是的,这是一篇文评评。

是的,这是一篇除了标题看起来有点矫情之外其他内容都在走欢脱风的文评评。


大概如果我想评的文章不是覆雨这样登峰造极的作品,我还可以咬咬牙产出一篇文评来。但,它是覆雨。并且,我们麻雀 @大好きだよ。 一言不合就直接献上了一篇万字长评。万。字。长。评。 哆啦A梦式微笑。

所以在看完山外水流之后我满脑子只剩下要给这篇评生个评评啊要给这篇评生个评评啊要给这篇评生个评评啊啊啊啊啊啊了。⁄(⁄ ⁄•⁄ω⁄•⁄ ⁄)⁄



作为这篇文评的第一个读者(应该是的嘿?)我是非常荣幸的,首先这么长的一篇文评可不是谁都能写出来的哟,其次是我很清楚麻雀对这篇文的投入和感悟有多深,毕竟每次读完新更之后在私信里抱团上天入地的热情不是开玩笑的╭(′▽`)╯。但是还是在真的看到了评的时候才由衷地感觉,真好,这样的文配这样的评,真好。



麻雀是非常细腻的吕孩纸,这从山外水流里的每一句里都能很容易地看出来。评里引用的每一段覆雨原文里的文字,不管是两个宝宝的对手戏、对任意一方的心理活动描写、甚至是一些不容易被注意到的对周围景色的渲染都是特别能够引起读者共鸣的。像是两人重逢后怀着对源源十分复杂的情感、只敢借着醉意去对他说着我好想你的小凯,小凯离开之后某天晚上从栏杆上摔坐在地上大哭的源源,还有非常开始的地方两人在夜色下聊天的那一幕,全都是情感爆发的地方。在山外水流里看到的时候给人会心一击——啊,对,我当时看的时候觉得这个点好戳的!!


是要在初读的时候多认真,在酝酿构思文评的时候回过头把原文再仔细地阅读多少遍,才能把每一个引用在评里的细节选取得这么精确、评析得这么动人呢。关于参宿四的情节是我们抱团赞叹了好多次的,这么美好的、神秘的一部电影,不管那份情感是一个孤独少年对远方星辰的还是我们两位在爱里越变越好的主人公之间的,都让读者为作者的构想深深沉迷。看到那句 “他用了整个宇宙向对方表白” 的时候,我真的被这可以与原作者相配的浪漫程度感动到了吧。【哦。其实很不愿意承认因为突然意识到平时天天一起插科打诨的我麻雀挥舞一下翅膀就能变得这么浪漫所感到的。深深的。惭愧。啊。】


如此浪漫的我们麻雀。却也是能说出 “他们就像一靠近就自动连接的wifi信号” 这样有趣却又十分贴切的话的可爱的麻雀。我想,能作出这样的总结的人,一定是一个对文章有深刻理解的本性也十分温柔的人吧。


然后我看到美人出浴的那一段。就,历历在目地回想起,当时每更后的激动讨论环节里我们因那段的描写太有画面感、太真实而一致认为大哥在导演的时候大概会把持不住吧嘿嘿嘿。是的你们温婉可人的麻雀其实也是这么呜的一位老司机哟哟哟,我勇敢地说道。⁄(⁄ ⁄•⁄ω⁄•⁄ ⁄)⁄




除了对剧情和一些描写的赏析,山外水流很打动我的一点是麻雀对于文中小凯和源源性格的分析。我特别喜欢麻雀说的这句话吧:“从来没有软弱无力的温柔,我所见温柔的人都如他一般强而有力。”不禁希望自己也是一个能被麻雀儿说成是温柔的人呢⁄(⁄ ⁄•⁄ω⁄•⁄ ⁄)⁄ 【嗯开个玩笑。     港真,就如我之前跟麻雀交流心得体会的时候说过的,我觉得认识了凯源之后让我重新定义了温柔这个词。本来只觉得大概是个比较泛泛的褒义词,现在却觉得大概没有什么词是比这个更高的称赞。不管是哥哥的对外高冷精英对内痴汉忠犬,还是弟弟的对外看似活泼实则有着自己的疏离、对内暖暖小白兔偶尔炸炸毛,这两个人都满足了我内心对温柔这个词的最高定义。是两个很强的人,不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个人的性格里——但一遇上对方就能将身上所有看得见看不见的刺默不作声地转化成充满爱意的花。这样的契合也只有经历了覆雨里每一个大槛小坑之后才能磨砺出来吧,令人揪心得真实,也真实得令人动心。


麻雀在文里的那句话 “拥有王源这个名字的人,不管是哪个平行世界,都是那样夺目耀眼,闪闪发亮”,乍看大概像是溢美之词,但我却觉得这是十分贴切的一句话,也是我心里关于源源的感觉变成句子被写下来的最好的一种表达。想起了之前跟麻雀在有一天晚上,忘了因何而起,的关于源源的讨论。被传得最广的一句形容是“知世故而不世故”,除此之外,我觉得这个孩子的待人接物以及对于自己的要求在很多时候都可以作为我这个老阿姨的前辈。温和谦逊而不卑不亢,这样的态度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是有多可贵,又是多大的智慧。让他不论是在娱乐圈里的工作形象还是在学校里和同学们一起相处的日常形象都这么惹人喜欢的绝对不只是满分的颜值。而这些对于王源这个人的夸奖与欣赏无疑是我们这些原本不认识他的人在一天一天的关注中累积起来的。这样的既复杂又很完美的性格也在覆雨里源源的设定里很高度地体现出来了,让人惊喜,让人痴迷。

然而或许也因为对源源这样的喜欢和欣赏,我在读覆雨的时候不可否认地、可能自己都没有明确意识到地总是会把更多的关注放在源源身上,对他所经历的事情感受更深。因此,在看到山外水流里跟在源源分析之后的俊俊分析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有什么不一样的东西进入了我的脑子(……好像有哪里不对),发现原来这么久以来我很少站在哥哥的立场上理解,并且通过麻雀的描述感觉真的对整篇文又有了更深的认知。哥哥这样一个看起来就比源源的优秀要更强势、在外人看来甚至属于棱角分明的没有什么缺点的大众男神,冷静、理智、自持。却在对着弟弟的时候付出了所有的温柔、体贴、黏黏腻腻的少男心。这个人是他的不冷静、不理智、不自持。从偏向单方面的对文章的把握和解读升级成了能够从两个人的角度去感受剧情和情感变化的品味,山外水流无疑让我对覆雨的感情又上升了一步。【Plus,在分析俊俊的时候我们麻雀的每一句话,包括在说到他想竭尽全力对源源好时仿佛弯着嘴角的愉悦和在说道他一直如履薄冰地小心翼翼时仿佛皱着眉头的疼惜,都在暗戳戳地提醒我。。这是一只有故事的麻雀。╮(╯▽╰)╭】




“就像曾有过的一个模糊想法,和有过的最细微的感情,都被充分解释出来了似的。” 这是麻雀关于覆雨的一句我觉得说到心里去了的评论。然后我想说的是,覆雨对我们所有的读者来说是这样,同时山外水流对我这种还并不能写出万字长评的小透明来说也是这样。虽然这话大概是借花献花店老板娘,但在我看来这篇厉害的文评说出了太多我积在心里却写不出来的感情。而且,充斥在整篇评里的气息,除了有麻雀对覆雨深沉的爱,还有明显能感受到的麻雀儿本身的文字功底~对《荆棘鸟》的摘录,引用的福楼拜对文字的要求,还有并没有标明出处的关于小星球和暗物质的那段话(我真的好喜欢那里嗷嗷嗷嗷嗷↖(^ω^)↗),都让人感觉文字的世界真是奇妙,一部作品里的话语能够穿越空气里的细小尘埃到达另一部作品里,精准而动人地用不同方式将里面的情绪表达地更完整、更完美。是这样一篇出彩的<千山之外,细水长流>,才能不论是作为大作的评论还是作为一篇文章本身,都有着让人看一段瞥一眼进度条的无限魅力吧。





-------------半分割线(。・∀・)ノ゙--------------




是这样的因为跟文和评都没有太大的关系所以要分割一下;但是既然是文评评所以关注点集中在文评的作者也不完全算是跑题所以只分割一半吧。

IN SHORT, 接下来是对麻雀的表白时间(✿◡‿◡)



对于覆雨给我留下这么深刻的印象的原因,百分之八十当然还是因为本身写得顶呱呱。但那剩余的五分之一,我想大概是因为它是我第一篇可以有人一起分享、一起讨论的ky文。更严谨地说,那个时候应该是我饭了两个宝宝这么久以来第一次有机会跟一个kyoer聊天儿。之前一直是自己蹲在角落里暗戳戳地喜欢着两个孩子,身边没有志同道合的,入了饭圈之后也没有想着要专门去认识可以一起聊天的蟹粉小汤圆儿。然后有天(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在一条图博里评论了觉得好符合覆雨的气质吖,就跟我们麻雀儿千里姻缘一线牵啦!!撒花~~从此以后看很多文都会一起分享,一起掘地三尺找不同的糖出来嗑,然后一起在某白天某下午某晚上某深夜炸成两朵美丽的烟花~(≧▽≦)/~


我觉得人跟人之间的缘分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噢,能认识这么可爱的我们麻雀,不管是图还是视频还是文章都能一起分享,能嗑到好多漏嗑的糖(虽然绝大多数情况下我都是漏嗑的那一个😶),慢慢慢慢还会开始聊一些生活里的小事吖,这些都好棒☺️☺️。想想本来是不认识的,距离都还好远好远的人,却因为共同地喜欢两个孩子而认识了,关系变近了,经常一起打哈哈,多好。(虽然偶 尔会被气愤地嚎叫 “你还是粉嘛!剥夺粉籍回炉重造!!”“你天天刷微博都刷了些什么:) :)……) 但我还是很开心的!嗯。



认真地说,在有人陪伴的路上,应该对两个宝宝的喜欢也能持续得更久更久吧,会更多更好地发现他们的好,发现喜欢他们的她们的好,也会激励自己因为这么好的他们和她们而将自己也变得更好。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认识作为我的这样一个开端的我们麻雀姐姐,所以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会努力哒p( ^ O ^ )q !


这篇评评的产出大概是比较不容易的,因为我总是容易写着写着就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了。。唯一的希望是我们麻雀读的时候……能感受到……在胡言乱语下藏(得比较深)的我的真情实感。靴靴。


普拉斯,我会争取提高个人的文化素养以及语言组织能力,以后写出能赶上我们山外水流的水平的文评的!是文评!




















谨以此评评献给我们浪漫麻qio @大好きだよ。 ,脐带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还能一起看可棒的文,一起嗑可甜的糖,一起在可深沉的夜里可深情地啊啊啊啊啊。



27 May 2016
 
评论(9)
 
热度(22)